宋染青

生如夏花



于娟的《此生未完成》是上周末才开始读的,断断续续读了一周。

说实话,读这些需要严肃以对的书籍,之前我从不敢提笔写些什么,所谓的书评,所谓的感悟,尤其显得苍白无力。

如书中序言所说,读于娟的书,不能作为文学作品去读。这只是一个罹患重病的病人在自己生命的最后,留给人们的一篇篇生命日记。这些文字,只是为了提醒世人,人生最大的快乐,不在于那些生不带来,死不带去的名利权情。

于娟的生命,虽然短暂,却是多姿而热烈的。如书中所言,到了她与病魔作斗争的后期,生命的花朵绽放到极致。虽然,我们宁可不要升华,不要绽放,也不想遭受那些痛苦和折磨。但生活就是这样,谁也预料不了以后会发生什么。而于娟,也不过是在无法选择命运的情况下,选择了笑着面对。

抛开她名校毕业,海归博士的身份背景。她只是一个丈夫的妻子,一个孩子的母亲,一对老人的女儿,一个风华正茂的女青年。在她家庭美满,事业走高的大好日子里,遭遇这样的晴天霹雳。

病痛,并没有打败她。

读这本书给我感触最多的,不光是她与病魔作斗争,和死神拉锯的那些细节,更让我感动的是她的亲朋好友。他们对她毫无保留的支持,和她站在统一战线上,共同面对,共同抗争。

于娟父母对她的无条件支持,我们可以当做理所当然。然而在关键时刻,她的丈夫光头的不离不弃,朋友们的倾囊相助,却是让人动容的。我相信,我不是唯一的一个。

都说“夫妻本是同林鸟,大难来时各自飞”。那些因为身患重病被家人抛弃的例子数不胜数,我们听到太多,也看过太多。而那些“朋友就是用来插刀的”例子也是不胜枚举。

残酷的现实面前,方可见人性之光辉。

或许于娟和光头也没有轰轰烈烈、海誓山盟。可就是在这样残酷的现实面前,他们相濡以沫,互相扶持。这样的给予,平凡而伟大。所以于娟说,她此生足矣。她的一生虽然短暂,却是热烈绽放过的。

于娟能有这样的家人,我相信和她本人的性格是分不开的。而于娟有这样的性格,和家庭和周边环境也是分不开的。所以说,力的作用是相互的。生活是一面镜子,你给予微笑,它也回以微笑。

就像几米说的,越努力,越幸运。

虽然,于娟在与病魔斗争了一年多之后,不幸辞世。不管结果如何,她所带来的正能量是不可忽视的。书中她毫不迟疑地把自己治病过程中所走的弯路,以及上当受骗的事情告诉大家,希望大家引以为鉴。

《此生未完成》一书,不光是一个重病患者的生命日记,更是一曲用生命谱就的璀璨华章,带给我们正能量。

人越是在一无所有的情况下,越容易快乐。因为仅仅得到一点儿,就觉得幸运。所以我们都要珍惜所拥有的,这样才更容易快乐。


评论(2)
热度(18)
©宋染青 | Powered by LOFTER